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全面 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任务清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7-23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印发《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全面 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任务清单》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1-07   点击数: 1316

 

全校各单位:

《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任务清单》业经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14次常务委员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

20181229

 

 

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任务清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完善我校“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督责考责”的责任落实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有关党内法规和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以下任务清单。

一、党委主体责任(33项)

学校党委是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承担全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党工委、各单位党委(党总支)履行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一)加强政治建设

1.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3.坚持学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支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保证教育教学、科学研究、行政管理等各项任务全面完成,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健全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

 5.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加强和改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6.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7.认真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以党建带群建,以党建带团建,不断巩固党的政治基础,为学校改革发展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8.认真落实巡视工作条例,配合做好中央和教育部巡视工作,研究部署或配合学校巡察工作。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责任,抓好问题整改,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

(二)加强思想建设

9.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组织开展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提高学习宣传实效。

 10.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强化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把好人才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的政治关,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妥善处理校园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引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加强师生政治安全意识和国家安全教育。

 11.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全校教师加强师德修养、遵守师德规范,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加大对学术不端、学术腐败等问题查处和整治力度,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校园生态。

 12.完善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争创一流的实际行动。

 1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学校文化建设,坚守“为国育贤”的初心,弘扬“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校训精神,强化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筑牢山大精神和山大文化的思想基石。

 (三)加强组织建设

 14.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15.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选任程序,强化党委在选人用人上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突出政治标准,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认真落实“凡提四必”要求,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严肃查处违规选人用人问题,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16.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着力培养适应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领导干部队伍。实行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广大干部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17.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党在人才工作中的思想政治优势,保证党的人才工作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18.坚持和完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党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委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党的领导成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最大优势。

 (四)加强作风建设

 19.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尊重师生主体地位,改进联系师生方式方法,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定期接访等制度。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凡是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师生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20.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学校党委实施办法,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防范和查处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对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律直查快办、一律从严从重处理、一律点名道姓曝光。

 21.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重点解决回避问题、庸懒无为、推诿扯皮、冷硬横推、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实现机关作风持续好转。

 (五)加强纪律建设

 22.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学校(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统筹谋划、安排部署、制度建设、检查考核等工作。

 23.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严肃批评教育,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错演变成大错。

 24.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和从政从教道德教育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必修课,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强化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教育。发挥违纪违法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举一反三、以案明纪。

 25.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健全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进党务公开、校务(院务)公开、权力运行公开,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

 26.坚持有案必查、有责必问、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巩固和发展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常态化效果,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让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27.党委要加强对纪委工作的领导,落实“两个为主”要求,支持纪委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纪检干部培养使用,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机构聚焦主责主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六)加强制度建设

 28.完善制度机制。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健全完善学校(本单位)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把制度建设贯穿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全过程。健全完善推动制度落实的工作机制。

 29.推进制度创新。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形成以《山东大学章程》为核心,层次清晰、内容规范的制度体系,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

 30.强化制度执行。对党内法规制度和学校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和破坏党内法规制度的行为,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七)加强监督体系建设

31.全面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各项规定,建立健全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监督、师生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形成有效监督合力。

 32.加强对党内监督工作的领导,落实领导干部廉政谈话、诫勉谈话、述职述责述廉、函询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党内监督制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自觉接受纪检监督。

 33.加强和改进校内巡察工作,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为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着力发现问题,形成有力震慑。建立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督查巡察有效衔接的监督网,强化成果运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责任(13项)

各级党组织书记是本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1.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统筹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谋划部署、制度建设、检查考核等工作,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按规定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情况。

 2.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上级党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职责分工,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3.主动听取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或所属单位负责人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的汇报,经常听取选人用人、基层党建、意识形态、纪检监察、督查巡察、作风建设等工作情况的汇报,全面掌握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落实意见。

(二)强化宣传教育

4.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定期组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廉洁从政意识和法纪观念。

 5.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每年与班子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至少开展一次谈心活动,至少讲授一次廉政党课。

 6.支持和重视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系列教育活动,营造本单位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

(三)严格监督管理

7.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的原则、程序、纪律等要求,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8.及时全面掌握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和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责任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9.坚持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对涉嫌违纪违法的干部,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四)发挥带头作用

 10.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带头执行请示报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规定。

 11.严肃党内生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召开本单位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带头上党课,切实提高党内生活的质量。

 12.自觉践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模范遵守党规党纪及国家法律法规,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落实廉洁自律和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

 13.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培育良好家风,加强对亲属、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自觉接受监督,规范权力运行。

 三、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8项)

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负主要领导责任。

(一)主动研究部署

1.主动学习贯彻上级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自身职责,协助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共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

 2.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分管业务工作,坚持做到业务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

 3.领导并监督分管和联系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抓好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和巡视巡察成果运用。

(二)落实领导责任

4.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督促整改,坚决纠正不良风气和违纪违法问题。

 5.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期听取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积极参加对分管和联系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检查考核。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必须按规定请示报告。

(三)发挥表率作用

6.严格遵守和执行党规党纪及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落实廉洁自律和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

 7.认真参加本单位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严格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

 8.坚持以身作则,严格按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四、纪委监督责任(19项)

学校纪委和各二级单位纪委(纪工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构,承担全校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

(一)强化协助职责

1.全面、准确、及时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2.协助党委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开展检查考核,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实施责任追究,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3.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协助党委建立健全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完善组织领导机制。

(二)履行专责监督

4.加强对遵守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干部选拔、人才引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5.加强对遵守组织纪律情况的监督。加强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违反组织原则、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搞非组织活动以及“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问题。

 6.加强对遵守廉洁纪律情况的监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把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点工作,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加强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围绕选人用人、基建后勤、招生考试、科研经费、招标采购、校办产业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7.加强对遵守群众纪律情况的监督。加大对机关作风、师德师风等突出问题的治理力度,着力查处损害教育公平,侵害师生权益等问题,严肃纠正庸懒无为、效率低下,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

 8.加强对遵守工作纪律情况的监督。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工作中不负责任、疏于管理,贯彻执行、检查督促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且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行为,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9.加强对遵守生活纪律情况的监督。督促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督促党员干部树立高尚精神追求。

(三)严肃执纪审查

10.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信访举报办理程序,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质量和效率,严格执行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确保师生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11.增强执纪审查效力,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违反各项纪律的行为,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切实解决纪律执行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

 12.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抓早抓小,重点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把教育监督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13.发挥执纪审查教育功能,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先行,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作为执纪审查“第一课”。在处分党员的同时,督促其所在党组织做好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工作,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四)依纪依规追责问责

14.协助党委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实施细则,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党组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进行问责或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有力震慑,营造浓厚氛围。

 15.定期开展专项检查,督促主责部门落实主体责任,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纠正,并健全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实现标本兼治。实行“一案双查”,对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院)等方面出现重大问题的,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16.认真落实《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五)加强纪律教育

17.对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常态化纪律规矩教育,构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党纪教育为核心、警示教育为特色、廉洁教育为引领的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格局,不断提高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18.完善分层分类教育体系,将廉洁从政专题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内容,将廉洁从教和廉洁从业作为教职工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将廉洁修身作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基本内容。

 19.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究工作。

 

 

 

 

 

 

 

 

 

 

 

 

山东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81229日印发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E-mail:sduqdxq@sdu.edu.cn